最新消息
Share this page:

         

現代工業設計的利器 - DELCAM 完整解決方案 - 摘自《MM現代模具》2011年11月

工業設計,歷來被人們稱為“創造之神”“富國之源”,因它位於產業利潤的金字塔頂。歐美等發達國家在將生產製造外移的同時,仍將創意設計這一環節牢牢掌控在自己手中。中國製造要轉型升級為中國創造,工業設計已經從一個行業上升為國家戰略。

工業設計的核心是產品設計,而產品設計必然離不開精確造型和藝術造型的綜合運用。精確造型的魅力在於它對尺寸的精確描述,一絲就是一絲,一毫就是一毫。而藝術的魅力在於它對意境的表達,追求“神似”,妙在似於不似之間。但這對於我們傳統的精確造型軟體,實現起來就比較困難了。

DELCAM 一直致力於為工業設計領域,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。PowerSHAPE 和 ArtCAM 便是工業設計應用軟體領域的佼佼者。在造幣、製鞋、工模具和產品設計領域都有著廣泛的運用!

powershape and Artcam

PowerSHAPE 是一款獨特的 Tribrid Modlling 三合一混合造型CAD設計系統,它集實體、曲面和三角網格造型建模技術為一體,是工業創新設計的利器。ArtCAM是一款面向複雜立體3D浮雕設計和珠寶設計的整體 CAD/CAM 解決方案,可快速將2D構思轉換成3D藝術產品。

下面就以我們日常生活使用最多的手機為例,介紹下兩種造型方式的綜合運用,希望能達到抛磚引玉的作用!

首先我們在 PowerSHAPE 中運用實體和曲面造型的功能設計出手機的外殼,如下圖:

powershape

然後,我們希望在它的背面做出一些獨特的立體花紋圖案,以彰顯個性化的設計。這在精確造型中要描述出來比較困難,但借助ArtCAM就變得非常容易。

在 ArtCAM 中我們可以由向量圖生成浮雕,也可以由照片或圖片生成立體浮雕。照片可使用 ArtCAM 獨特的 face wizard 功能,嚮導式操作,只需輕點五下滑鼠就可以產生出側面人像浮雕。

artcam - face wizard

ArtCAM 對於圖片的操作也非常簡單。首先,在 ArtCAM 可直接打開尾碼名為 *.bmp 的點陣圖檔,如下圖所示:

artcam

選擇“點陣圖到向量”由點陣圖檔直接生成向量線,如圖片顏色層次比較多的話,在這裡也可以選擇“減少顏色”選項,以方便向量的創建。如圖示:

artcam

最後,可對生成的向量線進行修整,以實現對設計方案的優化或者創新。修整好的向量線就可以直接生成立體浮雕了,見下圖:

artcam

接著,我們可以將生成的立體浮雕檔匯出成 *.dmt 或者 *.stl 的三角網格格式,然後再將它導入到 PowerSHAPE 中產生包裹特徵。因PowerSHAPE支援三角網格的建模,所以令很多設計師頭痛的諸如:*.stl格式檔轉換造成的片體破損和失真現象,在 PowerSHAPE 中都能得到很好的解決。

重新再回到 PowerSHAPE,在“特徵”工具列中選擇“包裹特徵”,導入上面建立的花朵浮雕文件。在這裡,我們可以對浮雕圖案,在手機殼上的位置、角度、尺寸和外觀都可以做靈活的調整,以展現不同的設計效果。

powershape

最後,按著嚮導式的操作提示,選擇“完成”。浮雕圖案就直接鑲嵌在手機外殼上,成為一個整體的特徵了。在參數設計的模式下,它的形狀將跟隨手機殼主體的形狀變化而變化。

powershape

 
 
Autodes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