技術快訊

利用點分佈功能實現工件免拋光

PowerMILL是英國Delcam公司開發的一款3~5軸高階CAM加工軟體。它的功能強大、易學易用,讓CNC加工機台發揮出最大的生產效率。 尤其在表面品質與幾何公差要求高的產業,如果合理使用了“點分佈”,不僅可以提高工件的表面品質,還可以顯著提升加工效率。 PowerMILL的“點分佈”功能不僅僅適用於3軸高速機台,同時也適用於5軸加工機台。應用的層面非常的廣泛,如:車燈模具的反射面、電鍍件、葉輪葉片,可以得到近乎於免拋光的表面品質,接下來我們來看看“點分佈”的應用技巧。

一、“點分佈”的原理

下面左圖是沒有使用“點分佈”的刀具路徑,右圖是使用“點分佈”的刀具路徑:

http://www.delcam.com.cn/images/500313.pnghttp://www.delcam.com.cn/images/500313.png

從上面兩張圖片對比,明顯看出使用"點分佈"的路徑上,關鍵點明顯增多並且更加均勻。而上圖中紅色的關鍵點,即是NC檔中的XYZ值。正是因為有了更均佈的點,才可以實現均速加工。切削進給率基本上是按照使用者所設定的F值,並且在一個很小的範圍內波動,這樣就可以帶來更好的表面品質和更高的加工效率。如果沒有設置合理的“點分佈”,加工過程中會出現進給率忽快忽慢的變化,進而造成機台加減速頻繁,最後得到的是較差的表面與加工效率大幅降低。合理使用“點分佈”,最大可以縮短39%的加工時間。

“點分佈”設置按鈕可以在主要工具列上,與各個工法對話框中找到並設定參數。主要工具列中的“點分佈”按鈕,控制的是全部路徑;而每個加工工法對話框內的“點分佈”則僅對當前路徑起作用。

二、點分佈的類型

下圖是PowerMILL中“點分佈”表格中相關參數的解釋:

輸出點分佈(共有四種類型)

a. 標準圓弧化輸出:依路徑公差和公差係數自動地過濾刀具路徑上不必要的接觸點,並維持原先圓弧路徑。路徑中紅色的節點位置在NC碼中將輸出為線性切削,藍色節點(圓弧的中點)將輸出為圓弧切削。

b. PL線模式輸出圓弧:刀具路徑所有位置將輸出為線性切削,此功能尤其適合沒有圓弧切削指令的控制器。

c. 重新分佈點:控制刀具路徑節點按照指定的“點分佈距離”均勻分佈,使刀具路徑向量平滑,對高速加工和多軸加工尤其有效,可以提高加工品質,減少加工時間。

d. 圓弧化輸出:強制產生圓弧化的刀具路徑。這選項只適用於三軸刀具路徑,而純直線路徑仍將輸出線性切削。當使用圓弧化輸出時,不可使用“接觸點法線運算”選項。

公差係數:
控制刀具路徑在作以上4種類型的路徑點時,和理論軌跡的誤差值,該誤差值受限於刀具路徑的加工公差,將影響路徑的精確度。
刀具路徑的運算公差 = 公差係數x路徑設定公差
Ex: 0.005= 0.5 * 0.01

點分佈距離:
此選項的作用是限制刀具路徑上關鍵點的最大距離值(預設單位mm)。當勾選此選項時,即可輸入“最大距離”數值。輸入的值就是兩點間的最大距離。可以配合以上3種點分佈類型進行控制,唯有在“圓弧化輸出”時不可用。

點分佈角度:
點分佈角度控制兩點間的-最大軸向運動角度。當勾選此選項時,即可輸入“最大角度”數值。此功能為PowerMILL2012版本新增功能,主要用於多軸尤其是5軸加工。可以讓刀軸在轉角變化比較劇烈的區域更趨於平穩,改善因刀軸劇烈變動所造成的加工品質不佳及提高加工效率。

網格:
該選項區域內容主要是控制模型計算精度。

我們知道,絕大部分的CAM軟體無論是根據實體還是曲面進行編程設計,在計算時都要把模型網格化。系統在計算每條刀具路徑時,都會按照公差將模型網格化。所以在PowerMILL中,設置刀具路徑公差同時也控制著模型的精度。

比如,網格係數設置為0.5,加工公差設置為0.01,那麼我們目前的模型公差就等於兩個參數的相乘所得0.0025。
但是,在PowerMILL中為了獲得更高的計算精度,我們除了提高加工公差和網格係數以外,還可以人為控制三角網格的長度。勾選“設定網格長度”選項,下方的“最大網格長度”即可輸入數值。進而限制模型網格化時,最大三角網格長度。

接觸點法線運算:
接觸點法線運算是一個獨立的選項,該參數主要的作用是讓我們在計算刀具路徑時,同時計算刀具的接觸點位置。這樣我們就可以在刀具路徑工具列中,選擇“顯示接觸點”按鈕來查看刀具側刃加工位置。
並且,只有勾選“接觸點法線運算”的刀具路徑才能夠使用“曲面法線圓弧”的進退刀方式。但是,當點分佈的類型為"圓弧化輸出"時,是不能夠計算接觸點路徑。

三、“點分佈”的應用技巧與經驗

標準圓弧化輸出(系統預設):
a.應用在要求不高的加工區域(比如粗加工、餘料加工與精度要求一般的精加工)
b.程式“預讀”能力比較差的普通數控機台。

PL線模式輸出圓弧:
a.沒有圓弧切削指令的數控系統(比較老式的機台及很多雕刻機)
b.有圓弧切削指令的數控系統,但在轉角區域使用圓弧切削反而“跑不快”的機
台,使用線性切削更快。

重新分佈點:
a.特別適合高速加工、多軸加工
b.適合表面品質要求高的工件
c.因為程式量大,所以不太適合預讀能力差的控制系統

圓弧化輸出:
a.在圓孔、圓柱銑削時
b.鈑金件外形輪廓加工

點分佈距離的影響:
不合理的點分佈距離,會造成路徑計算時間過長或加工時機台抖動。

檢查方法:
減小進給率以後再加工,如果機台不抖動,則和參數設置無關;如果還是抖動,則可能和點分佈距離設定不合理有關係。

點分佈距離 - 最大距離的計算公式:

"點分佈-最大距離"必須透過以下公式計算後,得到的值大於機台回應時間。(機台回應時間可透過機台說明書或由機台製造商獲得)

Z = 點分佈-最大距離(mm)
F = 進給速度(m/min)
60 x Z / F =機台最小回應時間
舉例:假設某機台最短回應時間為2毫秒,進給率 = 1.671m/min 最大點分佈距離 = 2mm,計算結果:60x2/1.671 = 71.8 msec
而該機台最短回應時間為2毫秒,說明我們的參數設置沒有超過機台極限值。

常用控制器推薦的點分佈值(以 Heidenhein 530i 系統為例):
公差係數:0.1~0.9
最大點分佈距離:0.1~0.5mm
網格係數:0.1~0.5
最大三角形長度:0.5~3

總結:

合理地設置點分佈不僅可以大大改善工件表面品質,也可以顯著提升加工效率。

若想了解更詳細的內容解說歡迎您來信索取kathy@delcam.com.tw,或電話02-77380009 與我們連絡,謝謝!

歡迎留下您的想法或意見

 
Autodes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