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Share this page:

         

深度剖析| 歐特克:製造業未來的創新來自工廠!

Autodesk & Delcam

2014年9月24-25日,2014年 Delcam 亞洲技術峰會 ATS ( Asian Technical Summit) 在韓國慶州市成功舉行。一年一度的亞洲技術峰會是分享Delcam 過去一年的成果與未來發展遠景的重要平臺,本屆峰會也是 Autodesk 併購 Delcam 之後的首屆技術峰會,這是我第四次參加ATS。歐特克公司主管製造業的高級副總裁 Robert Buzz Kross 先生在會議上發表了演講,並接受了中國記者的專訪。Delcam 大中華區總經理周漢祥先生出席了專訪。

談到歐特克併購Delcam的原因,Buzz認為:製造工藝將成為創新的源頭,比設計創新更重要。如果將設計和製造孤立起來,未來將會面臨越來越大的挑戰。因此,歐特克要將二者緊密結合起來,讓設計師在進行產品設計時,更加理解產品如何加工,而製造工程師也能更好地理解設計師的設計理念,這二者要雙向協作。Delcam在製造領域具有突出的領先優勢。目前,歐特克與Delcam都有各自的分銷體系,面向各自的客戶群。因此,有必要保持相對獨立。這是歐特克第一次通過全資子公司來運作併購的企業,目前運作效果不錯。Delcam保持了穩步增長。未來如何實現產品之間的整合是我們將要面對的挑戰。

關於Delcam的產品線與歐特克的產品線的整合,Buzz指出:“目前,Delcam的CAM軟體與Inventor已經可以整合,例如可以容易地讀取Inventor的檔,不會遺失資料。我們的思路是:要進一步實現深度整合,例如可以讀GDT(幾何尺寸與公差)資料,將Inventor中完整的產品體驗資訊移植到Delcam的軟體之中。歐特克也有一些很好的資料轉換工具,未來可以移植到Delcam軟體之中。歐特克的確已經擁有了PDM和PLM系統,所以,將Delcam的CAM系統融入到歐特克的PLM系統來管理,是很容易的。但是,我認為重要的是,我們要針對客戶的需求來做這樣的整合工作。我開發過很多產品,凡是真正與客戶需求結合得很緊密,與客戶成為合作夥伴,共同開發出來的產品都會比較成功;而凡是自己覺得有個絕妙的主意,就開發出產品,並投放市場的,都不太成功。所以,我們目前在尋找那些有這樣需求的客戶,根據他們的典型需求將CAM系統與我們的CAD系統和PLM系統整合起來。這項工作進展得會很快,應該在18個月之內。”

Buzz強調指出,未來Inventor和Delcam的系列軟體將實現緊密整合,但各自還是會作為單獨的軟體來運行。因為CAD已經是一個很複雜的軟體,如果再疊加一個功能很複雜的數控程式設計系統,不論是對客戶,還是對於計算資源,都沒有益處。所以,Inventor和Delcam的系列軟體可以協同,但還是獨立運行。歐特克的設計、模擬和工廠設計軟體,都是獨立運行的。

Buzz認為,智慧製造的一個重要領域是3D列印。“歐特克已具備領先的CAD/CAM技術,因為,可以成為3D列印領域的領導廠商。另一方面,我們也將從CAD匯出更多的資訊,不僅是3D模型,而且包括GDT資訊。令我感到吃驚的是,由於CAD資訊不能完整地轉換,製造工藝工程師需要對CAD的模型進行重新建模,使模型可以製造出來,這種情況十分普遍。我們可以徹底改變這種狀況。”

Buzz指出,歐特克將在兩個大的方面給Delcam帶來變化:“一是關於雲端計算的應用。Delcam在這個方面還沒有做什麼投資。歐特克將幫助Delcam成為第一個雲端端交付的製造軟體。二是Delcam雖然已經開展了國際化運作,但還是有很深的英國公司特點。而現在歐特克作為一家更大的公司,國際化程度已經很高。因此,歐特克將利於自己的資源幫助Delcam實現深層次的國際化。這些變化要一步一步穩妥地推動。因為Delcam有很多非常好的基因,我們不希望盲目地去改變這些好的東西。Delcam給員工很強的家庭歸屬感,而歐特克就是一個大公司。這種家庭般的歸屬感是非常寶貴的,我們不希望Delcam失去這些東西。我碰到的一些Delcam員工已經在公司工作了很多年,從實習生發展到領導崗位。Delcam的好傳統是讓年輕的員工到很多不同崗位上鍛煉,以便他們能夠全面瞭解公司。這種獨特的公司運營模式需要保持。但我們會共同致力於推動Delcam的深度國際化。”

歐特克之前併購了另一個CAM軟體HSMWorks,未來是否會與Delcam的CAM軟體整合呢?Buzz的觀點是,HSMWorks的定位與Delcam的產品不同,主要針對一些簡單的產品零件加工,而Delcam的產品用於專業的對複雜產品的加工。因此,二者的市場推廣策略不同。例如像現代汽車這樣的加工複雜產品的企業,顯然需要應用Delcam的產品。而大量簡單的零件可以用HSMWorks加工。長遠來看是否會進行整合,還有待商榷,但是在針對特定數控系統的後處理方面,肯定會進行技術資源的共用。因為Delcam已經做了很多的後處理常式,沒必要重複開發。

關於歐特克的雲端策略,Buzz進行了重點闡述。Buzz指出:“首先,我介紹一下我們的哲學。未來十年會發生巨大的變化,到那時候,沒人還會想將資料和程式下載到移動設備上運行,因為使用雲端計算實在是太方便了。所以從長遠來看,現在已經進入後PC時代,雲端計算將會替代基於PC的計算。因此,歐特克會專注於轉向雲端計算。當然,我們的客戶還沒有完全做好準備,還習慣於用PC,按傳統方式買軟體,但我們試圖要領先於客戶的需求,在雲端計算方面進行戰略投資。目前,我們已有Fusion360是第一個真正基於雲端的CAD,性能很不錯,主要針對學生和愛好者,完全在網上下載,當然目前還處於早期階段。此外,我們還有用於建築行業的BIM360;PLM360是第一個雲端的PLM系統,業務收入每年都在翻番,現在已經投放市場兩年半了,有很多客戶在擴大應用。這個PLM的產品,但我們從不到現場進行實施。沒有別的PLM系統能夠做到這一點。另一個全新的雲端產品是Autodesk360,這是一個説明客戶進行協同設計的線上社區,未來Delcam的PowerMILL等產品可以在這個社區裡實現設計與製造的協同。企業的設計工程師和NC程式設計人員可以通過我們的協同社區進行協同,共用資料。我也用Autodesk360的社區與Delcam的管理團隊進行協同。所以,目前我們有四個基於雲端的產品。我們的下一步是將原有的桌面產品雲端化,逐漸再桌面產品中添加雲端的功能,逐步地向雲端服務遷移,包括把資料存儲和計算能力轉移到雲端端。”

未來設計師真的會用移動終端來設計新產品嗎?Buzz的觀點是:“絕對如此。移動終端與PC的差別越來越小了。一些人只是喜歡用鍵盤而已,從計算能力來說,已經沒有太大區別。移動終端的Apps和桌面的軟體還有些差別,但是這個狀況未來會逐漸改變。未來也出出現尺寸更大的移動終端,人們也會逐漸習慣使用手指來進行交互。而在這樣一個連接的世界,網路將無處不在,使移動終端的使用更加方便。”

Buzz在主題演講中提到,製造業的未來創新將會來自工廠。就這個觀點,Buzz進行了詳細闡述:“創新來自使用先進的材料。波音787夢想飛機的機身是複合材料,而不是用鋁製的鈑金件鉚接的,這帶來了本質的變化。老機型的機身上需要打上百萬個孔,而波音787上還不到100個。所以,創新來自工廠,體驗在機身是用複合材料卷起來,而不是鉚接。這樣一次成型的工藝創新驅動了設計創新。我們會看到越來越多類似這樣的創新。另一個例子是改變注塑模具熱流道的結構,可以使得模具可以更快地冷卻成型,表面更加光滑,不產生流痕。例如,消費電子產品知名廠商LG在製作液晶電視的外殼時,就採用了新技術來避免產生流痕。我們以往使用金屬比較多,金屬是各向同性的材料,而現在使用很多新型的材料,製造方法完全不同。因此,在設計的時候,必須考慮如何能夠製造出來。另一個值得關注的創新是3D列印。以往3D列印只能列印一些塑膠的材料,那時我興趣不大。真正有趣的是,透過3D列印的工藝,能夠設計出一些與傳統製造工藝的結構完全不同的產品。產品的重量和強度完全不同,可以從很多方面來進行調整,例如列印出高效散熱的結構。”實際上,正因為製造業的創新獎來自工廠,使得歐特克越來越重視數位化製造,而這正是歐特克併購Delcam的本質原因。

歐特克併購Delcam對於歐特克在大中華區的發展將有何影響? Buzz指出:“歐特克與Delcam的運作各有優勢。我認為Delcam在中國製造行業的分銷體系很好,因此,在大中華區將能夠極大地幫助我們提升分銷能力。另一個方面是,歐特克的設計軟體在企業中還有大量非正版用戶,我們希望採用較為友好的方式,説明中國企業實現設計軟體的正版化。而Delcam的軟體用在工廠,這方面的問題不是很突出。”

Inventor 與 PowerSHAPE 這兩個CAD軟體未來是否會融合? Buzz認為:“Inventor與PowerSHAPE定位不同。PowerSHAPE與PowerMILL構成了CAD/CAM一體化系統,而不僅僅是一個造型系統。PowerSHAPE支援混合造型,包括三角形網格,可將3D掃描的物體進行造型。因此PowerSHAPE在市場上有很好的地位。在形狀的描述方面,PowerSHAPE可能不如Inventor這類產品,但對於NC程式設計來說,當資料來自不同的源頭時,PowerSHAPE可能發揮很大的作用。我確信,隨著時間的推移,在未來兩個產品將逐漸共用資源。因為歐特克有很大的團隊和資源。Inventor有自己的造型引擎,叫Shape manager,我們將共用這些資源,以便能更好地交換資料。Delcam的團隊在產生刀具路徑、處理測量資料方面很有經驗,這對歐特克很有價值。”

製造業未來的創新來自工廠。擁有了Delcam,使歐特克在CAM方面如虎添翼。此次併購,對於歐特克實現CAD/CAM/CAE一體化,是一個極具戰略意義的里程碑。

摘錄自: e-Works 數位化企業網

 
 
Autodesk